台灣味是什麼?了解飲食文化脈絡,找到你心中的台灣美味

文章目錄

台灣被譽為美食王國,擁有數不清的經典台灣料理,也可以從這些料理窺見在地人們的生活和文化差異。不過,究竟什麼才是「正港」的台灣味呢?本篇文章將帶你了解台灣飲食文化發展,一同追尋台灣古早味的意涵,並將我心中道地的台灣美味推薦給你!

認識台灣料理!追溯台灣飲食文化脈絡

想要深入認識台灣料理,就必須先從台灣飲食文化著手,了解台灣料理的起源和演變。就歷史發展的角度而言,台灣曾歷經不同的殖民政權統治,從最早的荷蘭、西班牙,到中國清朝及日本統治時期,造就多元融合的背景,進而影響飲食口味、料理的呈現方式,不僅富有在地色彩,同時也廣納不同民族的飲食特色。

台灣古早味食物

例如日治時期酒樓飲食文化盛行,使台灣道地小吃走向精緻化,出現在地食材製作而成的下酒小菜。之後國民政府遷台,帶來中國各省的飲食習慣,恰逢當時物資匱乏的年代,使用平凡的食材、融合中國菜系的眷村菜應運而生,逐漸發展成滷味、水餃等樸實的家常美味料理。

台灣味定義是什麼?有哪些台灣古早味食物?

近幾年,有越來越多店家標榜自己是「古早味」,可以帶給你道地的台灣味,勾起心中的懷舊回憶。不過,究竟台灣味定義是什麼呢?其實,傳統台灣味就是選用在地食材、透過古樸的老手藝製作,並盡可能減少人工添加物,以呈現新鮮食材的原味,同時也符合台灣一代人的懷舊滋味。

傳統台灣料理

每個人心中代表台灣味的的料理菜單,肯定都不太一樣!對於異鄉遊子而言,最懷念的台灣味往往是巷弄街頭、夜市的在地小吃,而非大魚大肉的山珍海味,像是滷肉飯、蚵仔麵線、滷味、牛肉湯等等,絕對都是令台灣人難以割捨、不斷回味的經典台灣料理。

我心中台灣的味道!私心推薦的台灣古早味食物

不知道大家想到台灣古早味食物,會最先想到什麼呢?我自己絕對是簡單美味的「滷味」啦!那種經典台灣味的鹹甜滋味,非常涮嘴開胃,加熱吃或是冷盤享用,都令人難以抗拒。

台灣古早味滷味

平時懶得自己做或是出門買滷味,我會在家常備幾盒八達即時滷味,傳承台灣樸實的古早風味,每一口都是熟悉而懷念的美味!我個人私心最愛的就是經典鳳爪台味小豆干,週五、週六晚上在家看劇一邊吃滷味,再配上一瓶啤酒,簡直是人生的一大享受。貼心的開封即食設計,只要嘴饞就可以直接從冰箱拿出來,或是微波加熱一下,配飯、配麵或單吃都很適合,馬上就能吃到療癒人心的台灣古早味。

更多精選文章
搜尋更多優質好文
更多精選文章
本周熱門文章